"陳醫師,我的矯正大概要做多久?" 這是每個病人都關心的問題。

一般來說,數月至兩年半都很正常,視患者咬合不正的嚴重性而定。如果案例特殊,也有超過上述時間的可能性。

影響矯正治療長短的因素其實很多,在這邊整理如下和大家分享:

 

一、患者方面的因素

1. 咬合不正的種類及嚴重程度:問題越複雜、牙齒所需移動幅度越大、難度越高的矯正治療,需時自然較久。

2. 個人骨質新陳代謝的速度:矯正過程中,牙齒是在齒槽骨中移動的,因此,齒槽骨的吸收與新生速率會直接影響矯正速度。此代謝速率關乎個人體質,個體之間有很大的差異,開始治療前難以評估。(此外,某些藥物也會影響牙齒移動的速率)

3. 患者的配合程度:是否確實遵照醫囑,配戴足夠時數的橡皮筋或頭帽 (如果有必要的話),戒除不良習慣 (如吐舌癖等),並且定期回診調整。倘若太過頻繁延後約診,甚或爽約,即有可能延遲治療進度。

4. 患者的年齡:一般來說,成人的牙齒移動速度比小朋友或青少年來得慢。

5. 一階段或兩階段治療:小朋友的治療如果分為兩階段,需要的總時間通常會較長。

6. 顎骨的生長發育模式:如果正值生長發育年齡,不利的顎骨生長模式可能會拉長矯正治療的時間。

 

二、醫師方面的因素:

1. 醫師本身專業度是否足夠,是否為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能否發現問題,做出最正確的診斷,提供最有效率的治療計劃。矯正過程中並密切注意、定期檢討患者的治療進度。

2. 醫師的個性是否精益求精,願意花時間在微調咬合的精密度以及牙齒排列的美感上。通常這個微調的階段是在矯正最後期,矯正器快要拆掉之前,講究品質的矯正醫師會多花數周至數月不等的時間,做最終的細節調整,俾求最高水準的治療成果。

 

最後提醒您,牙齒是在齒槽骨中慢慢一點一滴移動的,達成這樣的生理機制一定需要時間,沒有一步登天的做法 (除非配合使用特殊的牙周手術來加速骨質代謝)。坊間常可見標榜超快速治療的宣傳手法,當然您可以跟您的醫師討論,但往往回歸基本面的正規治療才是最實在的。

此外,選擇矯正醫師時,不應過度拘泥於醫師所評估的治療時間長短,甚至因而選擇宣稱治療時間最短的醫師。因為真正開始治療之前,任何預測都僅僅是估計值而已。真正嚴謹專業的醫師,不會信口開河、過份樂觀地預估治療時間,但是一定會認真幫您選取最有效率的治療方式,盡快將您的治療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