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朋友7-8歲左右,就可以帶來給矯正醫師做第一次檢查如果有以下情形,建議在小學階段 (低年級至中年級) 進行早期治療:

1. 前牙錯咬 (下排門牙咬在上排門牙外側):應及早治療,以減少發育成骨性戽斗的可能性。

2. 前牙或後牙單側錯咬:亦應盡早治療,以免因牙齒的咬合干擾造成日後下巴歪斜。

3. 上下顎骨發育不協調:需要利用生長發育的黃金時期調節顎骨關係,有些醫師亦會建議進行早期治療。

4. 上排門牙外暴,一旦跌倒,門牙往往受力過大,容易摔斷受傷。

5. 牙齒不好看常被同學取笑,因此怯於張口大笑,個性內向退縮,已影響小朋友心理健康。

早期治療完成第一階段目標後,有些小朋友可能需於較大時再進行第二階段全口治療,將後來長出的牙齒做好最終排列。分階段的矯正治療整體時間會拉得較長,但為了掌握治療時機,有時也是必要的做法。

 

二、如果沒有以上問題,單純只是牙齒不整齊者,可以等恆齒全部換出 (除智齒以外) 再開始矯正治療,更有效率。實際時間因人而易,約是小學高年級至國中階段。

 

三、但若小朋友有明顯骨性問題,譬如戽斗情形嚴重、十分確定未來需要正顎手術者,宜待生長發育停止 (高中或大學之後,女生約年滿17歲,男生約年滿21歲後) 再進行矯正及手術治療,之前定期追蹤檢查即可。有些醫師也會提前配合使用面罩或頦托等生長調節裝置,視小朋友個別情形及醫師治療理念而定。

 

以上僅是一般概論,實際的治療時機,仍應由矯正醫師評估個別小朋友的咬合狀況、顎骨關係、換牙情形、生長發育年齡、刷牙狀況、以及配合程度等因素來做綜合決定。請諮詢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為您的小朋友掌握黃金治療時機,早日獲得美觀齒列與外型,為人生墊定好自信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