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0.03.25

      整齊牙齒能帶給人更有自信的笑容,不少人進入青春期之後,發現牙齒似乎不聽話的竄出,除了不敢露齒微笑,還可能對臉型產生影響,但畢竟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才能戴上牙套過日子,裝上瓷牙貼片,似乎是快速有效的解決方式。但是也並非人人都適合裝瓷牙貼片,尤其是擁有一口亂牙時,可以選擇矯正,才是上策。

      每個人牙齒的狀況都不一樣,如果牙齒本身的顏色不好,型態也不對而有些許排列不齊,也許可以選擇貼瓷片及全瓷冠來改善。如果牙齒排列很不整齊凌亂不堪,裝什麼貼片、全瓷冠都無法解決問題。勉強裝上貼片、全瓷冠,整體齒槽骨或嘴型還是無法改善。牙醫師吳碧礽表示,牙齒的位置不對,齒槽骨的位置就不對,齒槽骨的位置 不對就會影響嘴型及臉型,利用貼瓷片及全瓷冠治療都無法改善齒槽骨型態,也就是說無法改變嘴型及臉型,因此建議如果牙齒凌亂的程度比較嚴重,還是利用矯正治療才是較佳的選擇。如果牙齒本身的顏色跟型態也不好的話建議矯正完再貼瓷片或全瓷冠來改善才是正確的做法。

  大家須要瞭解,使用貼片還要進行破壞,修掉一層牙齒才能貼,如果牙齒又黑又黃、型態太小或太大等狀況,就會建議先矯正再貼瓷片,大亂牙勉強貼瓷牙貼片除了不好看,還容易有牙齦、牙周病的問題產生,例如齒列凌亂、嚴重暴牙、咬合不正等問題,都需要先矯正再貼瓷牙貼片,才是較佳解決方案。

  至於牙齒矯正方法百百種,光是固定式或活動是矯正器的種類就琳瑯滿目,許多人得到部分資訊,就直接去找醫師諮詢有沒有做?吳碧礽醫師指出許多人來詢問的只是矯正線的一種,或矯正器的一種,必須要 配合兩者才能發揮矯正功效!

  網路資訊很多,光是想要有單一的矯正線或矯正器並沒有用,矯正器跟矯正線的搭配相當細微專業,牙醫師巫建輝表示,矯正牙齒是整體治療名稱,目的是把牙齒排整齊,方式有固定式或活動式,需要依個案來判斷,包括預算多少、怕不怕痛、矯正器想要什麼顏色都是條件,還是要交給專業牙醫師來判斷,才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治療效果,最好的方法是找個好的牙醫師讓他建議你適合哪一種矯正方法才正確。

 

【陳式萱醫師新聞評論】

這篇新聞講得沒有錯,該矯正的還是要矯正,才能對症下藥、正本清源解決牙齒排列的問題。否則,以假牙/貼片等速成療法,牙根位置的歪斜無法得到改正;如果有暴牙或戽斗等問題,也不太能獲得大幅改善,牙齒又因假牙/貼片變得厚度不一,對牙齒清潔和預防蛀牙/牙周病毫無幫助,單單只有門面變平的假象而已。原本好好的牙齒還因為做貼片,要進行修磨,損壞了自然齒質,實在可惜。

總結來說,正規的治療方式應該如下:

1. 牙齒排列的問題 --> 用矯正改

2. 牙齒型態或顏色的問題 --> 用假牙/貼片/牙齒美白改 (視需要選擇治療方式)

如果合併有1+2的問題,建議先做矯正把牙齒排好,做完矯正再來改正牙齒的外型和顏色,才是真正漂亮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