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有假牙,矯正前需要拆掉嗎? 本文先討論單顆假牙牙套。(牙橋請見Part II)


dental_crown.jpg    [ 單顆牙套圖示。圖片轉載自網路]

 

單顆的假牙牙套情況比較單純,評估的因素包括:

1. 牙套的品質如何? 顏色、大小、形狀、材質是否理想? (牙套的顏色也要特別注意,如果矯正後想做牙齒美白,就要考量到前牙的牙套顏色是否能配合美白後的牙齒?)

2. 牙套是否因牽就現有的不正咬合,而沒有做得很理想? 其實矯正後,咬合會改變,原來的假牙牙套往往沒有辦法和對咬牙咬得很好。

3.  套在牙套下面的牙齒狀況如何? 是否尚有蛀牙或牙周病需要另外治療? 或是之前的根管治療品質不盡理想,需要重做?

4. 您的矯正治療是否需要拔牙? 如果需要,是否適合拔除有做過假牙牙套的牙齒?


如果沒有要拔除這顆牙齒,又有上述牙套品質不理想或關於牙齒狀況的問題,通常在做矯正前,醫師會建議您將牙套拆掉重做。步驟如下:

Step 1:矯正前,先把品質不佳的牙套拆除,進行需要的治療 (如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等等)

Step 2:矯正過程中會配戴臨時牙套,維持美觀與功能。

Step 3:待矯正完成後,牙齒位置、大小、角度都已確定,就可以重新製作美美的新牙套了!

 

如果矯正前不需拆掉牙套,則先恭喜您,但也要提醒您,矯正過程中,為了將矯正器黏在牙套上,需要使用特殊的表面處理與黏著劑。而牙套與矯正器之間的黏著強度,不比正常的牙齒;所以請您要有心理準備,黏在牙套上的矯正器往往比較容易有鬆脫的困擾 請務必注意避免嚼食過硬食物。視情況而定,有時可能會在臼齒上套臼齒環 (如下圖),減少矯正器鬆脫的機會。


DSC_5775.JPG     [ 假牙牙套與臼齒環 ]

 

以上僅為一般概論,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為您的狀況做個人專屬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