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21 更新]

 

矯正牙齒一定要拔牙嗎? 當然不一定!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些人需要藉拔牙來提供多餘的牙床空間,有些人則不需要,需經專業矯正醫師評估過後,才會有明確的治療建議。

 

哪些人比較可能需要拔牙呢?

常見的情況如下:

1. 暴牙
2. 齒列擁擠,牙齒排得很亂
3. 齒列中線偏斜許多
4. 本來就有牙齒狀況很不好

如果您是1+2,那麼通常是非拔不可了。

 

我還有智齒,如果要拔牙,可以拔智齒嗎?

矯正所指的拔牙,通常是指「小臼齒」,不是智齒。小臼齒位於齒列的中段區域,拔除後,可以就近提供前面牙齒往後退的空間,很方便運用。舉例來說,最常見的拔法是拔第一小臼齒 (前面中線數來的第4顆,如下圖中的拔法),拔除後,可以讓前面的6顆牙齒有空間往後退 (第4顆的前面有3顆牙,兩側一共是3x2=6顆),解決擁擠或暴牙的問題。拉動的方式是用第5、6、7顆 (也可能用骨釘),來拉第1、2、3顆。看下面的動畫就會了解了。

下圖為一暴牙病例矯正中和矯正後的變化。拔除上排小臼齒後,前面六顆牙齒就可以退進來,暴牙也就縮進來了。

                    anigif 
  

而智齒是最後一顆牙齒,以暴牙為例,如果沒有其他缺牙的話,智齒前面一共有14顆牙齒都要往後退 (智齒是第8顆,所以智齒前面有7x2=14顆),聽起來是不是困難許多? 最大的問題是,誰來把這14顆牙齒往後拉呢? 這時就一定需要骨釘來幫忙了 (實際案例可點此)。醫師會在兩側牙床骨上種上骨釘 (如下圖中圈起處),提供施力點,才有辦法把整排牙齒一起往後拉。這種做法比較常用在輕微的暴牙;如果暴牙較嚴重,還是建議拔除小臼齒最為方便直接。

 

                    2  

 

總之,您的狀況需不需要拔牙? 拔哪顆牙? 要不要用到骨釘? 都是一門大學問,建議想讓牙齒變漂亮的您,趕快找矯正醫師當面評估吧!

 

 

 

 

陳式萱醫師服務地點資訊

長島牙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90號 (民生社區)
電話: (02) 8787-1787

《均潔牙醫診所》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63號 (捷運南勢角線,景安站出口正對面)
電話:(02) 8245-1825

 

 

 

 

 

 

arrow
arrow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