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醫師】:陳式萱醫師

治療方式:不拔牙矯正,未使用骨釘。並以矯正方式關閉左上缺牙空間

治療時間:一年十一個月

 
 

  矯正前矯正後

   2.JPG    圖片2  

矯正前因上排側門牙內陷,笑容顯得有陰影,好像有缺牙的錯覺。矯正後的笑容則變得美麗大方。

 

   4.JPG    14-1.JPG  

這位小姐原本的側臉及唇部輪廓就已經很不錯,矯正後仍非常漂亮。

 

5.jpg    15.JPG 

矯正前上排側門牙內陷,右側後牙則有錯咬情形。注意此患者下排只有三顆門牙(先天缺少一顆),導致有中線問題。經矯正治療,將內陷之側門齒拉出,並調整至適當角度。中線也對正了。此外,為減少齒間三角型黑洞(black triangle),矯正過程中有將上下門齒的寬度進行修整,此舉亦美化了上排正中門齒原本偏三角形的外型。

 

6.jpg    16-1.JPG  

7-1.jpg    17-1.jpg

此案例的空間不足問題,利用上排齒列撐寬即可解決,因此不需拔牙,也沒有用到骨釘。除了門牙的問題之外,患者也希望能將左上第六顆的缺牙空隙以矯正方式關閉,可以省下植牙或假牙牙橋的費用,最後亦成功達成患者的期待。為什麼不將第6顆的空洞留下來做假牙呢? 因為此案例左下也少一顆牙,所以將這顆牙齒的空間關閉後,上下牙齒的顆數是一致的(不算智齒的話),故關閉空間於此案例是可行的。

 

8..JPG    18.JPG 

患者希望可以保留下排的假牙(右下有牙橋一座三顆,左下有牙套一顆),不予拆除;幸好此案例原本的假牙品質尚可,因此應患者的要求,在不拆除原本假牙的前提下,成功完成矯正治療。

 

9..JPG    19.JPG 

矯正後,右側後牙錯咬改正,右下的齒縫關閉,並達成良好的一級咬合。

 

10.JPG    20.JPG 

此案例雖然下排缺少一顆門牙,但最後兩側後方皆達成良好的咬合關係,門牙中線也對正,治療結果相當不錯。另外請注意,上排門牙的角度也從過於向內傾倒,調整至較佳角度。

 

【陳醫師心得】

這個案例中,大家覺得改變最大的可能是側門牙被拉出來了,但陳醫師覺得最辛苦的部分,是將左上的缺牙空間關閉。因為這個牙位缺牙好多年了,陳醫師費了很大的心力,才將後面的牙齒往前完全拉到定位。此外,對於下排只有三顆門牙的咬合安排,也是要細心注意的。幸好這位小姐人很明理,很好溝通,橡皮筋也拉得超認真,在此要謝謝她的完全信任與配合。

最後,這位小姐的牙齒還有色澤上的問題(因幼時服用四環黴素造成的tetracycline stain),如果要更進一步改善的話,可以考慮以牙齒美白(但效果可能很有限)或貼片的方式來美化牙齒顏色。

 

其他牙齒不整齊的病例,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齒列擁擠病例一:合併小暴牙

齒列擁擠病例二:上排門牙內傾

【齒列擁擠病例三:PAOO快速矯正 - 九個月完成矯正治療!】

【齒列擁擠病例五:合併門牙前突】

【齒列擁擠病例六:小虎牙與三級不正咬合】

【齒列擁擠病例七:側門齒內陷 (錯咬) 合併中線偏斜】

【齒列擁擠病例八:阻生犬齒與小虎牙】

【齒列擁擠病例九:隱適美數位隱形矯正】

【齒列擁擠病例十:隱適美數位隱形矯正】

【戽斗病例五:不用開刀的戽斗矯正!合併虎牙、齒列擁擠與釘狀側門齒】

 

 

以矯正方式關閉缺牙空間,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缺牙病例一 - 以矯正方式關閉空間】

【缺牙病例三 - 以矯正方式關閉空間】

【缺牙病例五 - 以矯正方式關閉空間】

 

 

陳式萱醫師服務地點資訊

長島牙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90號 (民生社區)
電話: (02) 8787-1787

《均潔牙醫診所》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63號 (捷運南勢角線,景安站出口正對面)
電話:(02) 8245-1825

 

 

[此處矯正前後照片牙齒色澤不同,乃因以不同相機拍攝之故]

[此處發表之照片已經病患同意。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