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 矯正前---                                      --- 矯正中---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9.jpg    10.jpg  

7.jpg    8.JPG  

 

【診治醫師】:陳式萱醫師

治療計畫:不拔牙,未使用骨釘,以矯正方式關閉左上兩顆缺牙空間 (此外此案例先天缺少右下小臼齒一顆)

【矯正器種類】:藍寶石單晶矯正器

【治療時間】:至今1年10個月

治療效果: 這位病患的左上第二小臼齒(前面中間數來第5顆)和第一大臼齒(第6顆)之前遭拔除,陳醫師以矯正的方式拉動牙齒,將後面的第二大臼齒(第7顆)往前拉動兩顆牙齒的距離,將缺牙空間全數關閉。而第7顆牙齒往前拉後,也提供了空間讓之前長不出來的智齒(第8顆)自己長出來(如X光片和照片中所示)。因此,此案例雖然缺牙兩顆,透過牙齒矯正,卻可以不需植牙或做假牙(省下數萬至十幾萬元的費用)! 智齒也不用拔了,其他牙齒亦可一併排列整齊,一舉數得!

【陳醫師心得】:此案例的治療成果相當良好,成功關閉一個很大的缺牙空間;且雖是單側缺牙,關閉空間後中線也維持在術前位置。一方面也要歸功於病患乖乖配戴橡皮筋,才有如此成功和快速的效果。但請注意並不是每個人的缺牙都適合以矯正的方式關閉空間,也不是每個人的智齒都適合藉此方式讓它長出來喔! 此外,其實一般缺失相鄰兩顆牙齒的案例,通常不會將兩顆牙齒的空間都關閉起來,比較常見的方式是縮小空間至一顆牙齒的大小,再來植牙或做假牙牙橋,治療目標較易達成,所需時間也較短。

      如果您也有類似的狀況,請諮詢您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評估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缺牙空間關閉的案例,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缺牙病例一 - 以矯正方式關閉空間】

    【缺牙病例五 - 以矯正方式關閉空間】

    【齒列擁擠病例四:合併缺牙空間關閉】

 

[以上矯正前後照片由不同相機拍攝,故牙齒色澤稍有不同]

 

 

 

 

 

 

 

arrow
arrow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