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大臼齒已經拔了好多年了,一直沒有做假牙,請問可否利用矯正的方式把空間關起來呢?
A:長期缺牙的區域,齒槽骨可能已有相當程度的萎縮;倘若萎縮太過嚴重,便會造成缺牙空間關閉的困難 (缺牙區旁邊的牙齒無法被拉入齒槽骨萎縮的區域,因為通道太窄)。建議您可以請矯正醫師評估一下您的齒槽骨狀況,再做進一步討論,以決定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Q:我的大臼齒蛀掉了,醫生說可能要拔掉,而我剛好後面也有一顆智齒;請問這種情況下,有辦法利用矯正的方式把智齒往前拉,當成臼齒嗎?
A:您所敘述的狀況,是有可能可以這樣處理的,只是和直接做假牙牙橋或植牙比起來,難度更高,花費時間也較長。此外,還需要考量:智齒的角度/位置如何? 有無阻生長不出來? 智齒的型態/大小/健康狀況如何? 您的咬合狀況適合關閉空間嗎? 如果以上情況不利,也會增加治療的難度。成功案例可以參考此篇文章:【缺牙 Part I - 以矯正方式關閉空間】



Q:我已經有好幾顆假牙了,如果考慮矯正的話,假牙要怎麼處理呢?
A:如果您的假牙是單顆牙套,請參考:【我想做矯正,原本的假牙應該怎麼處理? Part I - 單顆牙套】。如果您的假牙是牙橋,請參考:【我想做矯正,原本的假牙應該怎麼處理? Part II - 牙橋】 。建議您可以請矯正醫師評估過您的咬合及假牙狀況,以便為您做進一步分析。



Q:我的牙齒不整齊,聽說可以用貼片的方式,很快解決我的問題,只要治療兩、三次就好了,不用花兩年做矯正。可是如果這麼好,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要做矯正呢? 請問矯正或貼片該如何選擇?
A:純粹以貼片或假牙的方式,來掩飾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問題,並不是治本的方法。貼片和假牙都需要修磨牙齒,再裝上假的膺復體,才能達成表面看似整齊的效果。但這種速食療法無法改變臉型,牙根歪斜也無法得到改正,牙齒又因貼片/假牙變得厚度不一,對牙齒清潔和預防蛀牙/牙周病毫無幫助,單單只有門面變平的假象而已。建議該矯正的還是要矯正,才能對症下藥、正本清源解決牙齒排列的問題。而如果牙齒有抽過神經,或有色澤、型態上的問題,則可以在矯正後製作假牙來保護抽過神經的牙齒,或是考慮以貼片/假牙的方式來改正牙齒顏色或型態。建議您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新聞:一口亂牙利用瓷片微調未必好,選擇矯正才是王道】



Q:我目前有在做矯正,不過發現張嘴時關節會〝喀喀〞地響,聽說這好像稱為顳顎關節障礙? 請問這是因為矯正引起的嗎? 是否需要去看一下這一類的特別門診?
A:有關於顳顎關節的問題,雖仍有爭議,但一般認為與矯正治療並無直接關聯。就算沒有做矯正,也有不少人張口時關節會有聲音。如果這種情形很困擾妳,或合併有顳顎關節疼痛、張口程度受限等問題,您可以考慮去掛牙科下的分科:"顳顎關節科" 看看喔! 如果您正在考慮做矯正,而本身有顳顎關節的問題,也建議您可以先給顳顎關節科的醫師看過,評估您目前的狀況是否適合接受矯正治療。



Q:請問在什麼情況下,矯正過的牙齒會再移位呢?
A:牙齒的位置,終其一生都有可能持續變動喔! 生長的帶動,日常肌肉力量的推擠,缺牙,外力傷害...等,都有可能造成牙齒在矯正後移位,畢竟牙齒和牙周都是活的組織呀! 因此,就算經過矯正排列整齊,之後也必須配戴維持器,才可能盡量維持住牙齒的位置。如果不配合醫囑配戴維持器,都很有可能會再移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