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狀況有點像陳醫師某案例裡的那位小姐,請問我的矯正要怎麼做呢? 我需要手術? 拔牙? 骨釘? 或頭帽嗎? 費用是多少呢?
A:常常您乍看之下覺得跟某案例很像,但醫師基於專業立場,看到的問題比較全面,往往比您本身的認知來得多,因此治療的考量上會更深入。建議您約診當面諮詢,實際看到您本人的牙齒及臉形狀況,才能為您做進一步分析,評估您的治療是否需要拔牙、種骨釘、戴頭帽、甚或正顎手術,實際費用也會比較明確。



Q:我的工作很重視美觀,可能以不影響上班的方式矯正嗎?
A:是的,現在您可以選擇完全不影響外型的隱形矯正,這是目前市面上最美觀的矯正方式。隱形矯正有兩大類型,一為隱適美 ( Invisalign),二為舌側矯正 (lingual orthodontics),陳式萱醫師都有提供服務。此外,如果您的狀況不適合採用隱形矯正,您也可以考慮選用透明的傳統矯正器,將大幅減少視覺上的突兀感。

建議您當面諮詢,和醫師討論並評估您的狀況適用哪一種矯正系統。



Q:請問什麼情況下不適合以隱適美矯正? 聽說如果要拔牙的案例,基本上不適合做隱適美,請問是真的嗎?
A:隱適美雖然適用於大部分的咬合狀況,但如果咬合不正程度比較嚴重,譬如牙齒嚴重旋轉或傾斜,暴牙但牙齒並不亂 (表示拔牙後牙齒/牙根需平移很遠一段距離),骨性架構的問題 (骨性戽斗、骨性暴牙等等),牙冠本身過短 (隱形牙套抓不住牙齒) 或其他一些特殊情況,便較難單獨以隱適美完成矯正治療。

通常拔牙的案例以隱適美矯正難度較高,需視醫師評估,"可能可以" 使用隱適美完成大部分治療,但隱適美之前或之後一段時間,可能需要配合使用局部的傳統矯正器 (美觀上可以選用透明矯正器),來進行一些比較精確的調整。建議您當面諮詢經隱適美認證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為您的狀況做進一步評估。

 

Q:醫師說我的矯正需要骨釘。什麼是骨釘呢? 聽起來好像很痛?
A:骨釘是迷你骨釘的簡稱 (英文名miniscrew,或稱temporary anchorage device,縮寫TAD),是一種微型的螺絲,種在牙床骨上,提供施力點幫助拉動牙齒,矯正完就會移除。不是每個人矯正都需要骨釘,但如果經醫師評估需要的話,可以讓您的矯正效果更好、更有效率。它的名稱易讓人有似乎會痛的錯覺,其實,實際植入時都是在局部麻醉的狀況下,快速簡單,並沒有甚麼感覺喔! 請不要過度擔心。

建議您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什麼是骨釘? 我的矯正需要骨釘嗎?】



Q:我有點暴牙,大多數醫師都建議我拔四顆牙來矯正。請問非拔不可嗎? 您部落格提到的PAOO快速矯正,可能減少矯正拔牙的機會嗎?
A:暴牙的處理首先要看嚴重程度,一般情形以拔牙的效果為最好,最能有大幅縮臉的效果。不過,如果只是小小暴牙,牙齒排列也不亂,也有機會可以考慮不拔牙,而以迷你骨釘做全齒列後退 (也就是把所有牙齒都往後拉) 的方式,達成美化唇部線條的效果 (前提是您暴牙的程度必須很輕微,且智齒需拔除,提供齒列後退空間)。

您提到PAOO的快速矯正,其實是一種 "加速" 矯正的方式,和拔牙與否並沒有直接關係喔! 建議您也可以參考這幾篇文章:

【暴牙 - 病例一及病例二】

【暴牙 - 病例三:合併露齦笑】

【牙齒矯正特快車 - 配合PAOO牙周手術的矯正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