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況】

大部分剛裝上矯正器的朋友,對矯正裝置的適應都沒有太大問題。然而,有些人的口腔黏膜可能會不太習慣矯正器的厚度,以及與矯正器摩擦的異物感,造成張閉口或說話、進食時的不適。這種情況主要發生在剛開始矯正的頭一兩個月,有時口腔黏膜會被壓出一些印痕。如果有種骨釘,有些人一開始也會不習慣骨釘的異物感,少數人可能磨破皮。

 

【急救方式】

1. 首先,使用醫師給您的軟蠟,將您覺得突出的矯正裝置/骨釘蓋住,即可緩和異物感。軟蠟如果黏不住,可以用大塊一點,用完了記得下次回診跟醫師補充。吃東西時軟蠟可能比較黏不住,會掉下來,待刷完牙後再黏上一塊新的即可。

2. 如果有口內膏(Dexaltin),也可以酌量擦在破皮的地方。

3. 如果上述方法皆無效,或是有矯正裝置刺出或移位,請您盡快與診所聯絡,醫師會為您做進一步的處理。

 

一般來說,經過數周的適應,磨擦與異物感都會漸漸習慣,破皮也會逐漸痊癒,請剛裝矯正器的您不必過度擔心。就像新鞋打腳,過一段時間都會比較好。醫師也會盡可能將您的裝置處理得平順服貼,幫助您適應這重要的第一階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