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醫師】:均潔牙醫 陳式萱醫師

【治療時間:兩年一個月

治療方式:拔除四顆第一小臼齒,未使用骨釘

心得後記

這位可愛的女孩,有著明顯的前牙開咬 (anterior openbite)。前牙開咬是一件很不方便的事情,再怎麼努力也無法用門牙咬斷細細的食物,尤其是吃麵條的時候,很傷腦筋。

開咬也會影響發音,像是/s/ /ts/之類的音會發不清楚,講話常會漏風。

因為同時有開咬和暴牙的問題,這種情況非常適合以拔除小臼齒來治療。關閉拔牙空間的過程中,即可把飆飆的前牙收進來,不僅可以改善暴牙,也可以關閉開咬。最後呈現良好的咬合和漂亮的微笑曲線,原本嘟嘟的嘴唇也不暴了,可愛女孩更加甜美囉!

 

附註:不是醫生都這麼愛拔牙 (網友常見迷思),而是在有些必要的時候 (因人、因咬合而異),拔牙矯正才會漂亮,所以是看案例而定的喔!很多案例也是不需要拔牙的。至於如何決定,就要交由矯正醫師的專業判斷了。

 

圖片1.png

圖片12.png

 

這位女孩的開咬還有一個現象是上排門牙露出不足,因此微笑曲線顯得很平,甚至是反向的 (如上圖中的紫色曲線)。因此,矯正的目標之一,便是進行適度的前牙下拉,一方面關閉開咬,讓上下牙齒可以有緊密的咬合,一方面也要建立漂亮的微笑曲線。

[良好的微笑曲線可以定義為:上排犬齒至犬齒的下緣,和下唇呈現一致的弧度]

(後牙也有在archwire上加入tipback去幫助前牙開咬的關閉,不過這就是專業人士才會關心的部分了)

 

圖片2.png

圖片3.png

圖片4.png

圖片5.png

圖片6.png

圖片7.png

圖片8.png

圖片9.png

 

【患者爸爸心情分享

圖片10.png

 

 

 

其他前牙開咬的案例,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暴牙病例四:合併前牙開咬】

【前牙開咬病例 - 露不出牙齒怎麼辦?】

【前牙開咬】

 

 

 

陳式萱醫師服務地點資訊

長島牙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90號 (民生社區)
電話: (02) 8787-1787

《均潔牙醫診所》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63號 (捷運南勢角線,景安站出口正對面)
電話:(02) 8245-1825

 

 

 

[此處發表之照片已經患者同意。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