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有假牙,矯正前需要拆掉嗎? 本文討論牙橋。(單顆牙套請見Part I)

 dental_bridgeb4.jpg    dental_bridgeafter.jpg  

 

牙橋,意指為填補缺牙所做的固定假牙 (如上圖所示,圖片轉載自網路)。矯正前是否需拆除牙橋,考量因素比單顆牙套來得多,包括:

1. 牙橋的品質如何? 顏色、大小、形狀、材質是否理想? 如果不理想,建議在矯正前先拆除。

2. 牙橋是否因牽就現有的不正咬合,而沒有做得很理想? 如果不拆的話,會不會造成其他牙齒矯正的阻礙? 其實矯正後,咬合會改變,原來的牙橋如果沒有重做的話,通常都沒有辦法和對咬牙咬得很好!

3. 套在牙橋下面的牙齒狀況如何? 是否有蛀牙或牙周病需要治療? 或是之前的根管治療品質不盡理想,需要重做? 如果需要治療,則建議拆除。

4. 牙橋所在位置? 牙橋下的缺牙顆數有幾顆? 您的矯正治療是否需要利用牙橋下的缺牙空間? 又,是否「適合」利用此缺牙空間? 如果經過評估,您的矯正治療剛好適合利用牙橋下的缺牙空間,則亦須於矯正前拆除牙橋。(如此或可減少需要拔牙的顆數,但這樣的狀況並不多見,且可能增加矯正治療的難度,甚或影響矯正治療的結果)

 

如果需要拆掉重做,步驟如下:

Step 1:矯正前,先將牙橋拆除,進行需要的治療 (如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等等)

Step 2:矯正過程中會配戴單顆的臨時牙套,而空出的缺牙空間,則利用矯正治療來關閉、縮小、或維持原本空間,視個人情況而定。

Step 3:待矯正完成後,牙齒位置、大小、角度都已確定,再重新製作新的假牙。

 

如果矯正前不需拆除牙橋,則先恭喜您,但也要先提醒您,在矯正過程中,為了將矯正器黏在牙橋牙套上,需要使用特殊的表面處理與黏著劑。而假牙與矯正器之間的黏著強度,不比正常的牙齒;牙橋又因為是多顆連在一起的牙套,一般無法利用臼齒環 (圖片請見此) 來加強黏著。所以請您要有心理準備,黏在牙橋上的矯正器會比較容易鬆脫喔! 請務必注意避免咀嚼過硬食物。

 

以上僅為一般概論,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為您的狀況做個人專屬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