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做矯正是否會變瘦、臉型是否會改變的疑問,陳醫師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1. 做矯正會變瘦嗎?

要看您矯正中的進食狀況,是否因戴了牙套而有所改變。如果您因為矯正中牙齒酸痛不適,或是刷牙比較不方便,因而吃得較少 (以上情形尤常見於矯正的頭一兩個月),那麼有些人順帶會有減重效果。如果您的食量完全沒有改變,體重自然不會有所變化。

 

2. 做矯正臉型會改變嗎?

首先,要看您問的是側面臉型,還是正面臉型。

1) 側面臉型:如果您有暴牙戽斗等問題,適當的矯正治療確實可以美化下臉部的側面輪廓。

2) 正面臉型:有些人由於矯正中進食量變小,以及多進食軟性食物之故,長期下來出現咀嚼肌萎縮的情形 (臉頰兩側的咬肌以及太陽穴處的顳肌),臉頰顯得消瘦,改變程度因人而異。咬肌處的反應有些類似施打肉毒桿菌的效果,如下圖中的小姐,矯正後變成清秀的瓜子臉。(但請務必注意,此現象與進食習慣和個人肌肉反應有關,僅是附帶效果,不是每個人做矯正都有肉毒桿菌的效果喔!)。

                --- 矯正前 ---                                  --- 矯正後 ---

1.JPG    2.JPG

有些人喜歡這樣清瘦的感覺,有些人則偏好自己臉蛋豐潤的模樣,個人審美及喜好不同。但是,如果原本顴骨就比較明顯的朋友,咬肌消下去後,可能使顴骨相對顯得更加突出,臉頰兩側出現凹陷陰影。

 

3. 我不想因為做矯正臉頰變得凹陷,應該怎麼辦?

如果想避免這種情形,就要加強咀嚼肌的鍛鍊,矯正中可以多嚼食一些韌性食物或無糖口香糖 (注意不是過硬或過黏食物喔!),維持咀嚼肌的使用量。

此外,矯正結束後如果飲食恢復正常,並配合咀嚼肌的訓鍊,臉型也會一定程度漸漸恢復飽滿。倘若無法完全改善,也可考慮以微整形充填的方式,讓臉頰更加豐潤,詳情請諮詢醫學美容醫師。

 

最後請注意,矯正醫師所能控制的是牙齒與咬合;至於臉部軟組織的變化與反應,個體差異性極大,超出矯正醫師的控制範圍,無法精確預測。對於美的認知,個人的界定及觀感也有極大差異。請諮詢您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根據您的情況為您做個別說明。

 

其他瘦臉實例,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相關資訊也可以參考這篇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