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是值得賀喜的人生大事,如果您近期同時有懷孕和進行牙齒矯正的計畫,您一定會擔心這兩者是否能並行不悖。關於這個問題,陳醫師分為以下兩方面來說明:

 

一、我已經懷孕了,還可以去做矯正嗎?

矯正治療開始前,需拍攝X光片做為診斷依據,但孕婦並不適合拍攝X光片。此外,裝置矯正器初期會有一段不適期,也有些人可能需要拔牙或種植骨釘,將造成孕媽咪額外的負擔。因此,若尚未開始矯正,建議等到生產之後再開始治療。



二、矯正治療進行到一半懷孕了,有沒有關係? 要注意什麼呢?

這樣的情形則通常無礙,矯正治療仍可繼續進行。不過以下幾點應注意:

1. 一旦懷孕請立即告知您的矯正醫師,孕期全程不宜拍攝X光片。

2. 懷孕過程中因荷爾蒙的變化,導致牙齦較易發炎流血,孕媽咪應盡量保持口腔衛生。

3. 懷孕初期可能會有難受的孕吐,孕吐後應注意牙齒清潔,否則嘔吐物中的酸性物質可能侵蝕牙齒砝瑯質。

4. 飲食方面應多注意營養,但仍要避免過硬食物。

5. 孕期中,醫師多會避免拔牙等可能造成不適的治療,以免造成孕媽咪過多的心理壓力。

6. 懷孕後期有些孕媽咪難以躺平或久臥,治療時可視需要提醒醫師調整治療椅至您舒適的角度,或盡可能避免需時太長的治療。

7. 懷孕後期有些孕媽咪可能需要在家安胎,或因待產、坐月子之故,無法外出回診。因此可能會有一段時間回診間隔拉長,於此期間尤應避免過硬食物,以免矯正器脫落造成不適。如需更動回診時間,請先與診所聯絡,勿自行決定或消失過久,以免影響您的矯正進度。

 

總結來說:

1. 如果已經懷孕了,但還未開始做矯正,最好生產後再開始治療。

2. 如果已經在矯正了才懷孕,則是沒有大礙的,應繼續進行矯正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