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10.07.20

      有的人齒列不整,卻又不想戴著像「大鋼牙」的牙齒矯正器到處趴趴走,覺得不夠雅觀而裹足不前;也有的人被舌側矯正器刮出傷口,還有的人配戴牙齒矯正器,結果啃咬硬物一不小心就把矯正器給弄壞了。目前已經有「數位隱形牙套」,不但透明美觀,還能因個人需求設計,尤其不會有刮傷或容易損壞,甚至不必擔心會產生不適感,難怪連好萊塢明星阿 湯哥(湯姆克魯斯)也都配戴這種隱形牙套。

  一般的牙齒矯正器是以黏膠黏著在牙齒上,再以橡皮筋固定鋼線,以長時間的拉力來調整牙齒的排列,患者 往往在矯正過程必需忍受疼痛,以及飲食不便,隨時要避免食用較硬的食物,以及外觀不夠好看如大鋼牙,甚至意外發生損壞與被鋼線刮傷口腔,影響進食與說話等 情況。牙醫師吳碧礽表示,近年通過美國FDA並引進台灣的「數位隱形牙套」,似乎已經巔覆牙齒矯正的歷史。這種可拆卸式且完全透明的「隱形」牙套,是透過電腦軟體模擬,把整個數位牙齒矯正模擬出來,並採用醫學塑料(聚氨酯)製作的透明牙齒「中空模型」,貼合在齒列上,漸進式的達到牙齒矯正的目的。

   醫師會先診斷患者的個人症狀,並透過電腦模擬出每兩週需要更換隱形牙套的尺寸規格,因人而異設計出兩年內所需求至少10副,甚至高達60副的隱形牙套, 讓患者戴著進行牙齒矯正。吳碧礽表示,患者只需按照牙套編號,每兩星期自行更換一副新的數位隱形牙套,定時回診,讓醫師檢查矯正的進度及必須要的矯正調 整,牙齒便會逐漸移動牙齒,達到矯正效果。每天除了飲食、刷牙及使用牙線外,其餘時間包括睡覺,都需要配戴隱形牙套,每天至少22小時,就像是牙齒固定器原理。一般活動式矯正器是有限度和簡單的矯正療程,但是隱形牙套透過尖端的電腦科技,大大提昇應用範圍,包括較複雜的牙齒咬合不正常情況,例如太擠、太疏 或參差不齊的牙齒等,都能處理。

  患者在配戴時不易被察覺,且沒有傳統矯正器在口腔內磨擦所產生的不適感,吃東西時也可以取下,不必擔 心食物殘渣會卡住矯正器,不易清潔,而在牙齒表面產生脫鈣白點,甚至導致蛀牙等缺點都可以避免,可說是一種兼顧美觀與舒適的新型矯正器。牙醫師曾鈺婷提醒,患者在配戴隱形牙套時,不宜抽菸,因為有可能會造成變色。每個人的牙齒排列及複雜程度不同,所以治療的時間也不盡相同,一般從9個月至2年不等,但與傳統的療程時間相近。當患者把所有隱形牙套按照醫師指示配戴完畢後,就可以擁有一副美麗整齊的牙齒,綻放美麗笑容。  [原文轉載自此]

 

【陳醫師新聞評論】

      隱適美的引進是台灣朋友們的一大福音,近日來陳醫師的門診中,隱適美的詢問度也相當的高。歡迎想做矯正又不想戴傳統牙套的朋友們約診諮詢,詢估您的狀況是否適合以隱適美治療!      

      如果您的狀況經醫師評估不適用隱適美,您也可以考慮舌側隱形矯正,或是透明矯正器喔!

 

相關資訊與實際案例也可參考以下文章:

【牙齒的隱形眼鏡 - 隱適美® (Invisalign®) 數位牙齒矯正】

【前牙錯咬病例:隱適美數位隱形矯正】

【齒列擁擠病例九 - 隱適美數位隱形矯正】

【陳式萱醫師矯正病人集之六 - 好帥氣新郎】

 

 

 

 

arrow
arrow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