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8 更新]

TAD-2.jpg

 

您可能聽說過矯正用的骨釘,以下是您可能會有的疑問:

 

1. 骨釘是什麼?    

迷你骨釘 (簡稱骨釘,如上圖圓圈中者) 是植入齒槽骨的臨時性迷你植體。因為功能優越,植入簡單,近年來已成為矯正治療日漸普及的輔助工具。矯正結束後便會移除骨釘,而骨釘缺口會自行復原長好。國內外研究報告都顯示骨釘可以安全有效地幫助矯正治療,陳式萱醫師的碩士論文《矯正用迷你骨釘植入後之生物體反應》亦為針對骨釘的研究。

 

2. 骨釘的功能是什麼? 我的矯正需要用骨釘嗎?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4.17 更新]

 

想做矯正,該如何選擇適合的矯正醫師,才能確保做得好、做得漂亮?矯正一輩子就做這麼一次,有必要慎選醫師。以下提供選擇矯正醫師時應注意的要點,供大家參考:

 

1.選擇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齒顎矯正是一門非常專業的領域,乃工藝、美學與技術的結合。矯正治療超出一般牙科醫療範圍,已為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獨立專科。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的養成,必須於牙醫系畢業後,在認證的教學機構接受至少三年的專科訓練,累積一定病例數,並通過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的專科筆試以及病例口試審查,才能正式成為矯正專科醫師。要做矯正,建議您選擇通過以上嚴格認證的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現已正名為: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專業度夠,您的治療品質與效果才真正有保障。此外,醫師本身對細節的重視程度,以及對美感的素養和敏銳度也很重要。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

 

                --- 矯正前---                                    --- 矯正後 ---

2.jpg    5.jpg

1.jpg    4.jpg

3.jpg    6.jpg

 

蛀牙很嚴重必須拔掉,剩下來的空洞應該怎麼辦?

除了以做假牙的方式 (人工植牙或傳統牙橋) 填補之外,其實您還可以考慮以矯正的方式將空間關起! 順便同時處理其他排列不整的問題,一舉兩得!

上圖中的這位病患,下排兩顆第一大臼齒蛀牙嚴重,必須拔除,我們以矯正的方式幫他把拔牙空間完全關閉起來。不但不需修磨牙齒做傳統牙橋,也省下假牙/植牙費用,連其他的咬合問題也一併解決了!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矯正醫師】:陳式萱醫師

【手術醫師】:台大口腔外科 郭生興主任

治療方式:牙齒矯正 (拔除上顎兩顆小臼齒) + 正顎手術 (單顎手術:下顎後退)    

 

         圖片1  

             1.JPG    2.JPG

這位女孩矯正前有骨性戽斗情形 (下巴過長),經過牙齒矯正,並配合正顎手術將下顎後退,如今側面臉型十分柔和美麗!

6.JPG    5.JPG

有戽斗問題的朋友,常呈現中臉部凹陷的情形,被人說看起來不開心;其實這是臉型造成的誤會。上圖中同一個女孩,經過矯正與手術將戽斗情形改善後,面相變得溫柔飽滿許多,還她漂亮本色!

3.JPG    4.JPG

骨性戽斗的問題往往也會表現在咬合關係上,呈現前牙錯咬 (或反咬,即下排門牙咬在上排門牙前方)。嚴重者,前牙無法正常進行咀嚼,也可能影響發音。上方右圖中,可見治療後咬合關係恢復正常,排列整齊又美觀。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如果您有假牙,矯正前需要拆掉嗎? 本文先討論單顆假牙牙套。(牙橋請見Part II)


dental_crown.jpg    [ 單顆牙套圖示。圖片轉載自網路]

 

單顆的假牙牙套情況比較單純,評估的因素包括: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7.21 更新]

 

矯正牙齒一定要拔牙嗎? 當然不一定!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些人需要藉拔牙來提供多餘的牙床空間,有些人則不需要,需經專業矯正醫師評估過後,才會有明確的治療建議。

 

哪些人比較可能需要拔牙呢?

常見的情況如下:

1. 暴牙
2. 齒列擁擠,牙齒排得很亂
3. 齒列中線偏斜許多
4. 本來就有牙齒狀況很不好

如果您是1+2,那麼通常是非拔不可了。

 

我還有智齒,如果要拔牙,可以拔智齒嗎?

矯正所指的拔牙,通常是指「小臼齒」,不是智齒。小臼齒位於齒列的中段區域,拔除後,可以就近提供前面牙齒往後退的空間,很方便運用。舉例來說,最常見的拔法是拔第一小臼齒 (前面中線數來的第4顆,如下圖中的拔法),拔除後,可以讓前面的6顆牙齒有空間往後退 (第4顆的前面有3顆牙,兩側一共是3x2=6顆),解決擁擠或暴牙的問題。拉動的方式是用第5、6、7顆 (也可能用骨釘),來拉第1、2、3顆。看下面的動畫就會了解了。

下圖為一暴牙病例矯正中和矯正後的變化。拔除上排小臼齒後,前面六顆牙齒就可以退進來,暴牙也就縮進來了。

                    anigif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矯正醫師】:陳式萱醫師

治療方式:非手術矯正,未拔牙,未種骨釘

【矯正時間】:一年十一個月

 

  1   

1.JPG  2.JPG


 這位病患的下排前牙,全都咬在上排的外側,形成前牙錯咬的狀況。幸而她並不是真正的骨骼性戽斗,而是所謂的"假性戽斗" (或稱"功能性戽斗") --- 因為牙齒干擾的緣故,使下巴被迫必須往前移位才能咬合,呈現出前牙錯咬的情形。在這樣的案例,不需要正顎手術,單靠牙齒矯正也可以達成良好的改善效果。上方右圖中可以看到矯正完成後,恢復正常咬合(上排牙齒蓋在下排外側),深咬的情形獲得明顯改善,牙齒排列整齊美觀,下巴也不會不知道該咬在哪裡了!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2016.10.11 更新]

 

pic_invisalign.jpg

 

想做矯正不必變成大鋼牙了隱適美 (Invisalign) 數位牙齒矯正,簡直就像是牙齒的隱形眼鏡,讓您不再需要配戴整排傳統矯正器,是最時尚的頂級矯正器,愛美的朋友不可不知道!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診治醫師】:矯正 by 均潔牙醫診所  陳式萱醫師

                    假牙 by 均潔牙醫診所  陳玉峰醫師

治療方式:牙齒矯正 (無需正顎手術) + 拔除上排兩顆第一小臼齒 + 上排釘狀側門齒全瓷冠兩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ˋ

上方右圖:矯正器拆除、側門齒做好全瓷冠後,全新笑容亮麗大方!連髮型都換囉!
(上排兩側側門牙原為釘狀齒,過於窄小。經由矯正治療撐出適當空間,再製作正常大小的假牙牙套)
 

圖片5   

圖片6

矯正前呈前牙錯咬,齒列擁擠,上排兩顆犬齒沒有空間排入齒列,呈小虎牙貌。矯正後建立理想咬合,排列整齊自然。(右圖紅色星號處為牙齦萎縮,建議可輔以牙根覆蓋術,移植牙齦至萎縮區域)

圖片7

紅色X號處為矯正拔除之小臼齒,拔除之用意為紓解上排齒列擁擠。
紫色星號處為釘狀側門齒,過於窄小。經矯正治療撐出兩旁空間,再製作正常大小的假牙後,視覺上便舒服自然多了。

圖片8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jpg     

                 --- 矯正前---                                      --- 矯正中---

1.jpg    2.JPG    

3.jpg    4.jpg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狀況】

我的矯正器掉了! 不小心啃到硬物時,矯正器很可能會鬆脫,建議您可以參考以下處理方式:

 

【急救方式】

1. 先看看快到下次回診時間了嗎? 如果再過幾天就要回診了,通常可以屆時一併處理,省去您再跑一趟的麻煩。但如果還有一段時間才會看到醫師,或因鬆脫造成口腔不適或心理不安,請您盡快與診所聯絡,幫您提前安排一個時間處理。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病例一:暴牙改善後,唇部線條變得柔美,鼻子相對顯得高挺,下巴輪廓也出來了,現在已是個漂亮美眉!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 矯正前 ---                       --- 矯正後 ---

            1.JPG    2.JPG

這位女孩的暴牙問題,經過矯正治療有顯著改善! 隨著嘴唇的退後,鼻子顯得挺拔起來,下巴的弧度也比較明顯了。矯正後的側面輪廓非常秀氣,柔美的臉型更加烘托出她的溫婉氣質!

 

3.JPG    4.JPG

矯正前,嘴唇總是嘟嘟的,而且需要用力才閉得起來 (下巴皺皺的就是肌肉在用力);矯正後,嘟嘟唇不見了,輕鬆自然即可呈現秀氣嘴型!

 

5.JPG    6.JPG

矯正前,笑起來還有露出牙齦過多的困擾;隨著暴牙的改善,並且稍微將上排牙齒往上壓入,矯正後牙齒不暴了、牙齦也不再露出那麼多,並且呈現完美的微笑曲線 (下唇弧線靠在上排牙齒下緣),讓人不知不覺愛上她的笑容!

 

微笑時牙齦露出的量,應該多少比較適當呢?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矯正醫師】長島牙醫診所 陳式萱醫師

治療方式:不拔牙矯正,使用上排骨釘兩支

矯正器種類:戴蒙透明矯正器(Damon Clear)

陳醫師心得

這位先生小時候已經做過一次矯正,拔除了四顆小臼齒。但仍然上排門牙暴出,牙齒排列擁擠,並有深咬的現象。

因為已經拔過四顆小臼齒,這次陳醫師就不再另外拔牙了,改成用骨釘將上排牙齒往後拉,做全齒列後退。

矯正結果相當良好,突出的門牙收進來了,牙齒獲得理想的咬合與美觀的排列,嘴巴也不再暴暴的,整個人都變帥囉!

 

圖片1-1

圖片1  

矯正後,呈現良好的微笑曲線。

圖片2

矯正後,嘴唇就可以輕鬆閉合囉。

圖片3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孕是值得賀喜的人生大事,如果您近期同時有懷孕和進行牙齒矯正的計畫,您一定會擔心這兩者是否能並行不悖。關於這個問題,陳醫師分為以下兩方面來說明: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