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的第一步:選擇適合的矯正醫師

當面和醫師聊聊您的矯正需求,聽聽看醫師初步的診斷和治療計畫,感覺一下就診經驗如何,並評估費用是否合乎預算。您也可參考此文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矯正前 ---                       --- 矯正後 ---

            1.JPG    2.JPG

這位女孩的暴牙問題,經過矯正治療有顯著改善! 隨著嘴唇的退後,鼻子顯得挺拔起來,下巴的弧度也比較明顯了。矯正後的側面輪廓非常秀氣,柔美的臉型更加烘托出她的溫婉氣質!

 

3.JPG    4.JPG

矯正前,嘴唇總是嘟嘟的,而且需要用力才閉得起來 (下巴皺皺的就是肌肉在用力);矯正後,嘟嘟唇不見了,輕鬆自然即可呈現秀氣嘴型!

 

5.JPG    6.JPG

矯正前,笑起來還有露出牙齦過多的困擾;隨著暴牙的改善,並且稍微將上排牙齒往上壓入,矯正後牙齒不暴了、牙齦也不再露出那麼多,並且呈現完美的微笑曲線 (下唇弧線靠在上排牙齒下緣),讓人不知不覺愛上她的笑容!

 

微笑時牙齦露出的量,應該多少比較適當呢?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2016.4.17 更新]

 

想做矯正,該如何選擇適合的矯正醫師,才能確保做得好、做得漂亮?矯正一輩子就做這麼一次,有必要慎選醫師。以下提供選擇矯正醫師時應注意的要點,供大家參考:

 

1.選擇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齒顎矯正是一門非常專業的領域,乃工藝、美學與技術的結合。矯正治療超出一般牙科醫療範圍,已為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獨立專科。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的養成,必須於牙醫系畢業後,在認證的教學機構接受至少三年的專科訓練,累積一定病例數,並通過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的專科筆試以及病例口試審查,才能正式成為矯正專科醫師。要做矯正,建議您選擇通過以上嚴格認證的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現已正名為: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專業度夠,您的治療品質與效果才真正有保障。此外,醫師本身對細節的重視程度,以及對美感的素養和敏銳度也很重要。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

               --- 矯正前 ---                                  --- 矯正後 ---

1.png    2.JPG

3.png    4.png

 

牙縫太大,不但有礙美觀,還可能有說話漏風的困擾。民間傳說還容易漏財呢!

上圖這位年輕女孩,矯正前,上排牙齒有不少齒縫,兩顆大門牙呈外八字傾斜,側門牙則size過小呈"釘狀齒"型態 (如黃色箭號),女孩無法笑得開心。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陳醫師,我的矯正大概要做多久?" 這是每個病人都關心的問題。

一般來說,數月至兩年半都很正常,視患者咬合不正的嚴重性而定。如果案例特殊,也有超過上述時間的可能性。

影響矯正治療長短的因素其實很多,在這邊整理如下和大家分享: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如果您有假牙,矯正前需要拆掉嗎? 本文討論牙橋。(單顆牙套請見Part I)

 dental_bridgeb4.jpg    dental_bridgeafter.jpg  

 

牙橋,意指為填補缺牙所做的固定假牙 (如上圖所示,圖片轉載自網路)。矯正前是否需拆除牙橋,考量因素比單顆牙套來得多,包括: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果您有假牙,矯正前需要拆掉嗎? 本文先討論單顆假牙牙套。(牙橋請見Part II)


dental_crown.jpg    [ 單顆牙套圖示。圖片轉載自網路]

 

單顆的假牙牙套情況比較單純,評估的因素包括: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矯正前 ---                                --- 矯正後 ---

DSCN3213.JPG    DSCN5823.JPG

DSCN3217.JPG    DSCN5827.JPG

DSCN3206.JPG    DSCN5818.JPG

 

如果您有如上圖前牙開咬的情形 (上下排牙齒垂直方向上咬不到一起),不僅有美觀問題,連進食和發音功能都會受到影響。無法用門牙切斷食物 (舉凡咬漢堡,三明治,切斷麵條,都需要前牙的咬合功能),長期下來影響咀嚼與消化功能,加上講話漏風不清楚 (尤其是s音),令許多開咬患者相當困擾。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很多人都有做矯正是否會變瘦、臉型是否會改變的疑問,陳醫師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1. 做矯正會變瘦嗎?

要看您矯正中的進食狀況,是否因戴了牙套而有所改變。如果您因為矯正中牙齒酸痛不適,或是刷牙比較不方便,因而吃得較少 (以上情形尤常見於矯正的頭一兩個月),那麼有些人順帶會有減重效果。如果您的食量完全沒有改變,體重自然不會有所變化。

 

2. 做矯正臉型會改變嗎?

首先,要看您問的是側面臉型,還是正面臉型。

1) 側面臉型:如果您有暴牙戽斗等問題,適當的矯正治療確實可以美化下臉部的側面輪廓。

2) 正面臉型:有些人由於矯正中進食量變小,以及多進食軟性食物之故,長期下來出現咀嚼肌萎縮的情形 (臉頰兩側的咬肌以及太陽穴處的顳肌),臉頰顯得消瘦,改變程度因人而異。咬肌處的反應有些類似施打肉毒桿菌的效果,如下圖中的小姐,矯正後變成清秀的瓜子臉。(但請務必注意,此現象與進食習慣和個人肌肉反應有關,僅是附帶效果,不是每個人做矯正都有肉毒桿菌的效果喔!)。

                --- 矯正前 ---                                  --- 矯正後 ---

1.JPG    2.JPG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矯正醫師】:陳式萱醫師

【手術醫師】:台大口腔外科 郭生興主任

治療方式:牙齒矯正 (拔除上顎兩顆小臼齒) + 正顎手術 (單顎手術:下顎後退)    

 

         圖片1  

             1.JPG    2.JPG

這位女孩矯正前有骨性戽斗情形 (下巴過長),經過牙齒矯正,並配合正顎手術將下顎後退,如今側面臉型十分柔和美麗!

6.JPG    5.JPG

有戽斗問題的朋友,常呈現中臉部凹陷的情形,被人說看起來不開心;其實這是臉型造成的誤會。上圖中同一個女孩,經過矯正與手術將戽斗情形改善後,面相變得溫柔飽滿許多,還她漂亮本色!

3.JPG    4.JPG

骨性戽斗的問題往往也會表現在咬合關係上,呈現前牙錯咬 (或反咬,即下排門牙咬在上排門牙前方)。嚴重者,前牙無法正常進行咀嚼,也可能影響發音。上方右圖中,可見治療後咬合關係恢復正常,排列整齊又美觀。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1.矯正前               2.矯正後,植體植入          3.植體假牙完成    

7.jpg 8.jpg 9.jpg

1. 矯正前,缺牙區後方的牙齒向缺牙空間傾倒,以致人工植牙製作空間不足

2. 以矯正方式將缺牙空間撐開至適當大小後,植體就可以順利植入了

3. 植體上方假牙完成,好看又好用,總算恢復完整齒列了!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 矯正前---                                    --- 矯正後 ---

2.jpg    5.jpg

1.jpg    4.jpg

3.jpg    6.jpg

 

蛀牙很嚴重必須拔掉,剩下來的空洞應該怎麼辦?

除了以做假牙的方式 (人工植牙或傳統牙橋) 填補之外,其實您還可以考慮以矯正的方式將空間關起! 順便同時處理其他排列不整的問題,一舉兩得!

上圖中的這位病患,下排兩顆第一大臼齒蛀牙嚴重,必須拔除,我們以矯正的方式幫他把拔牙空間完全關閉起來。不但不需修磨牙齒做傳統牙橋,也省下假牙/植牙費用,連其他的咬合問題也一併解決了!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Miss America.jpg

                                                (圖片轉載自NOW news)

這是新出爐的2010年美國小姐卡瑞莎卡麥蓉(Caressa Cameron),以及高中時期的她。

看看矯正前後,差異確實頗大。如今的她擁有一口整齊貝齒,何等明艷動人!

陳醫師鼓勵女生們,經過適度的梳妝打扮與保養,加上牙齒矯正後的加分,人人都可以變得更美,更有自信,不只有美國小姐可以做到。

附帶一提,高中時期的她戴著牙套,仍笑得開心。陳醫師覺得,這是每個正在做矯正的朋友都應該擁有的健康心態! 願意付出時間和心力,讓自己變得更好,你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jpg  4.jpg

 

這位氣質清新的漂亮美眉,每次都坐火車來台北看陳醫師;而且矯正期間非常認真配戴橡皮筋和頭帽,是令陳醫師印象深刻的乖巧病人!

[漂亮美眉的矯正治療:不拔牙矯正+頭帽]

[感謝漂亮美眉提供照片]

 

 

陳式萱醫師服務地點資訊

長島牙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90號 (民生社區)
電話: (02) 8787-1787

《均潔牙醫診所》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63號 (捷運南勢角線,景安站出口正對面)
電話:(02) 8245-1825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ncognito-typodont-photo-3.jpgincognito-typodont-photo.jpg

 

傳統的矯正器是黏在牙齒外側 (唇側) 的。然而有一種矯正方式,是將矯正器黏在牙齒內側 (舌側),稱之為舌側矯正 (lingual orthodontics)。由於技術門檻較高,在台灣提供舌側矯正治療的醫師較為少見,但在日本、韓國、以及歐洲,都頗為風行。

舌側矯正分為許多不同系統,陳式萱醫師所採用的是3M IncognitoTM Hidden Braces,是一種極為精密且完全客製化的舌側矯正系統。使用IncognitoTM矯正系統,每位病患的矯正器和矯正線材都是空運至美國 (或德國) 原廠,根據每個人每顆牙齒的型態量身訂做的,以黃金製成,就像是戴在口內的珠寶一般!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JPG

 

好一位笑容燦爛的陽光男孩!現在男孩的妹妹也由陳醫師矯正中,兄妹倆都是很可愛的模範病人!


[陽光男孩的矯正治療:矯正+正顎手術]

[感謝陽光男孩提供照片]

 

 

陳式萱醫師服務地點資訊

長島牙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90號 (民生社區)
電話: (02) 8787-1787

《均潔牙醫診所》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63號 (捷運南勢角線,景安站出口正對面)
電話:(02) 8245-1825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jpg 

 

這一位唇紅齒白的嬌滴滴美少女,矯正後跟陳醫師變成好朋友,很高興看著她美美地上大學!

[嬌滴滴美少女的矯正治療:拔牙四顆+骨釘兩支]

[感謝美少女提供照片]

 

 

陳式萱醫師服務地點資訊

長島牙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90號 (民生社區)
電話: (02) 8787-1787

《均潔牙醫診所》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63號 (捷運南勢角線,景安站出口正對面)
電話:(02) 8245-1825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10.11 更新]

 

pic_invisalign.jpg

 

想做矯正不必變成大鋼牙了隱適美 (Invisalign) 數位牙齒矯正,簡直就像是牙齒的隱形眼鏡,讓您不再需要配戴整排傳統矯正器,是最時尚的頂級矯正器,愛美的朋友不可不知道!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想做矯正,卻擔心牙套一戴就是一兩年,遲遲無法下定決心?

您的時間很趕,想在婚禮、出國求學、或面試前拆掉牙套?

現在您多了一種全新的選擇,可以真正大幅縮短牙齒矯正的時間。

以特殊的牙周手術配合矯正治療 (Periodontally Accelerated Osteogenic Orthodontics,簡稱PAOO,或AOO)可謂矯正界劃時代的革新。它可活化牙床細胞代謝活性,讓您的牙齒動得更快,更早拆掉牙套! 其實此種治療方式在美國推行已年以上,然目前台灣開始應用的醫師仍相當少見。

如同任何一種治療方式,並不見得每一個人都適合;建議您當面諮詢,評估您的狀況是否適用。


PAOO快速矯正的實際案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

   

1   

病例一:暴牙改善後,唇部線條變得柔美,鼻子相對顯得高挺,下巴輪廓也出來了,現在已是個漂亮美眉!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