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治療】均潔牙醫診所  陳式萱醫師

治療方式:非手術矯正,不拔牙,未使用骨釘

【矯正器種類:戴蒙矯正器

治療時間:兩年三個月

陳醫師心得

這位患者本身也是一位醫師,是陳醫師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進修時的優秀學長葉光大醫師介紹來的。

感謝他兩年多來都舟車勞頓來找陳醫師看診,卻從不遲到。橡皮筋也非常認真配戴。最後還和陳醫師成為了朋友,提工許多生活和工作上的建議。在此祝福他的牙齒永遠健康美麗,事業、學業樣樣順利!

 

圖片1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矯正治療】:陳式萱醫師

治療方式:不拔牙矯正,未使用骨釘

治療時間:一年九個月

陳醫師心得

這位男孩原本有小虎牙和齒列擁擠的情形,經過矯正治療,變得整齊美觀,咬合也相當緊密。

最重要的是,本案例沒有拔牙,也沒有種骨釘,但牙齒排列整齊後,嘴型/側臉輪廓維持得相當不錯,並沒有因牙齒往外推出而造成暴牙(部分也要歸功於男孩挺拔的鼻子)。

側臉輪廓不但沒有變差,反而更好看了!怎麼說呢?此案例原本的齒列呈三級咬合(概略地說,就是咬合有一點戽斗的意思),使得下唇稍稍有些外凸;矯正後,隨著咬合關係的改善,嘴唇位置跟著變化,便不再有小小戽斗的感覺了!

最後要感謝男孩的認真配合,總是準時就診,口內橡皮筋的配合度也是百分百沒話說!有這樣的配合度,才有辦法在一年多的短時間內達成這樣理想的結果。

 
  

10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多人都會問,牙齒矯正臉會變瘦嗎? 其實並不一定。這和每個人矯正中飲食習慣的變化,以及臉部軟組織的反應有關係,因人而異,也很難在術前預測。

本文列舉四例矯正中臉型變瘦、變尖而更顯清麗的案例,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圖片0  

圖片6  

圖片7  

圖片5  

圖片8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式萱醫師與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矯正科合作的研究之一《 Stability of deep-bite correction:A systematic review 》(深咬矯正治療穩定性之系統性回顧),已於2012年10月獲刊於國際矯正期刊 Journal of the World Federation of Orthodontists (Journal of the World Federation of Orthodontists1 (2012) e89-e96)。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前來矯正牙齒的患者,很多人不喜歡自己笑時露出太多上排牙齦;然而,也有另一群人的困擾反而是露不出來上排牙齒 (如上圖左,矯正前)。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矯正治療】:陳式萱醫師

治療方式:拔除兩顆上排第一小臼齒 + 迷你骨釘兩支 + J-hook頭帽

                     (此案例先天缺失兩顆下排小臼齒)

        

     圖片16 

     圖片2

矯正後,笑起來牙齦就沒有露出這麼多囉!氣質大加分!

     圖片3  

暴暴牙齒經矯正後拉之後,下巴線條也變明顯囉!現在的側臉輪廓顯得立體多了。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診治醫師】:矯正 by 陳式萱醫師 (西雅圖牙醫診所)
                    植牙 by 張登信醫師

                         

                  --- 矯正前 ---                                --- 矯正 + 植牙後 ---

1.1    2.1

 

很多人的下排第一大臼齒 (第6顆) 都因為蛀牙,很早就被拔掉了。但是拔牙後一直沒有做假牙補起來,時間一久,後面的第二大臼齒 (第7顆) 就往前倒過來了 (如上面左圖所示)。這樣的情況下,就算現在想做假牙,也沒辦法做得好,因為缺牙的空間已經變得太小了。這樣的案例應該先做矯正,把傾倒的第7顆往後推回原本的位置/角度,空出適宜的缺牙空間,再來植牙,就可以做一顆大小剛好的假牙了! (如上面右圖所示)

下面的X光片也可以看得很清楚: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7.21 更新]

 

矯正牙齒一定要拔牙嗎? 當然不一定!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些人需要藉拔牙來提供多餘的牙床空間,有些人則不需要,需經專業矯正醫師評估過後,才會有明確的治療建議。

 

哪些人比較可能需要拔牙呢?

常見的情況如下:

1. 暴牙
2. 齒列擁擠,牙齒排得很亂
3. 齒列中線偏斜許多
4. 本來就有牙齒狀況很不好

如果您是1+2,那麼通常是非拔不可了。

 

我還有智齒,如果要拔牙,可以拔智齒嗎?

矯正所指的拔牙,通常是指「小臼齒」,不是智齒。小臼齒位於齒列的中段區域,拔除後,可以就近提供前面牙齒往後退的空間,很方便運用。舉例來說,最常見的拔法是拔第一小臼齒 (前面中線數來的第4顆,如下圖中的拔法),拔除後,可以讓前面的6顆牙齒有空間往後退 (第4顆的前面有3顆牙,兩側一共是3x2=6顆),解決擁擠或暴牙的問題。拉動的方式是用第5、6、7顆 (也可能用骨釘),來拉第1、2、3顆。看下面的動畫就會了解了。

下圖為一暴牙病例矯正中和矯正後的變化。拔除上排小臼齒後,前面六顆牙齒就可以退進來,暴牙也就縮進來了。

                    anigif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陳式萱醫師於台灣大學之研究 《Tissue reaction surrounding miniscrews for orthodontic anchorage: An animal experiment. 》(矯正用迷你骨釘植入後之生物體反應),已於近期發表1。特別感謝恩師姚宗珍主任的指導,以及章浩宏醫師、黃丞聰醫師與陳源厚醫師的大力協助。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選連結參考研究內容。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矯正醫師】均潔牙醫診所  陳式萱醫師

治療方式拔除三顆小臼齒 + 上排骨釘兩支

 

                         

  矯正前矯正後  

  2    2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矯正醫師】:陳式萱醫師

治療方式:不拔牙矯正,未使用骨釘。並以矯正方式關閉左上缺牙空間

治療時間:一年十一個月

 
 

  矯正前矯正後

   2.JPG    圖片2  

矯正前因上排側門牙內陷,笑容顯得有陰影,好像有缺牙的錯覺。矯正後的笑容則變得美麗大方。

 

   4.JPG    14-1.JPG  

這位小姐原本的側臉及唇部輪廓就已經很不錯,矯正後仍非常漂亮。

 

5.jpg    15.JPG 

矯正前上排側門牙內陷,右側後牙則有錯咬情形。注意此患者下排只有三顆門牙(先天缺少一顆),導致有中線問題。經矯正治療,將內陷之側門齒拉出,並調整至適當角度。中線也對正了。此外,為減少齒間三角型黑洞(black triangle),矯正過程中有將上下門齒的寬度進行修整,此舉亦美化了上排正中門齒原本偏三角形的外型。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治療方式:齒列矯正 + 正顎手術 (雙顎) + 上排門牙全瓷冠兩顆

【診治醫師】:齒列矯正:陳式萱醫師
                    正顎手術:台大口腔外科郭生興主任
                    假牙膺復:均潔牙醫蔡俊宏醫師


                       --- 矯正前 ---                           --- 矯正後 ---

           3.JPG    20.jpg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1.jpg     

                 --- 矯正前---                                      --- 矯正中---

1.jpg    2.JPG    

3.jpg    4.jpg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牙齒矯正】:陳式萱醫師

【肉毒桿菌素注射】:整形外科余忠志醫師

 

           --- 肉毒桿菌素注射前 ---                       --- 肉毒桿菌素注射後 ---  
                                                                      (牙齒矯正進行中)

DSC_4912.JPG    DSC_7859.JPG 

 

您也為笑時露出太多牙齦 (露齦笑,gummy smile) 所困擾嗎? 現在,您多了一種治療選項:以肉毒桿菌素(Botox®)  注射提唇肌群,兩周內即有大幅改善!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診治醫師】:陳式萱醫師

治療方式:拔除四顆第一小臼齒 + 迷你骨釘兩支

治療進度:一年一個月完成拔牙空間關閉 (見下圖),此時前牙開咬已改正,暴牙的嘴型也大幅改善了,是不是變得很秀氣呢? 目前正進行最後的微調,待細節再修飾好一些,就可以拆掉矯正器了!

 

                    --- 矯正前---                   --- 矯正中 (一年一個月) ---

              
          2.JPG      7.JPG  

3.JPG    8.JPG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陳式萱醫師於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矯正科參與的研究之一《 Stability of treatment for anterior open-bite malocclusion: a meta-analysis. 》(前牙開咬矯正治療穩定性之統合分析),已獲刊於國際矯正權威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Orthodontics and Dentofacial Orthopedics (Am J Orthod Dentofacial Orthop. 2011 Feb;139(2):154-69)。

PubMed連結請點此

 

 

SR on openbite.JPG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診治醫師】:矯正 - 陳式萱醫師 / 牙周手術 - 何威霆醫師

治療方式拔除三顆小臼齒 + PAOO牙周手術 + 戴蒙矯正器 + LH矯正線

治療時間:9個月

心得

這位案例是一位美麗的小姐,即將出國深造。來診時要求希望能在一年內完成矯正,因此陳醫師採用了合併特殊牙周手術的矯正治療 (Periodontally Accelerated Osteogenic Orthodontics,簡稱PAOO。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此種治療方式大大加快了矯正的速度,使她得以在九個月內拆掉矯正器,重獲一口美麗貝齒。雖然有人認為此種牙周手術較具侵犯性 (確實也不是人人皆需使用),但在時間緊迫的病患身上,卻提供了另一種治療方式可供選擇。

附帶一提,這位小姐上月才告知陳醫師需提前出國,因此只好於本月拆掉矯正器;如果再多一兩個月的時間,還有一些細節處可以調整得更漂亮! 不過矯正至此病患已經十分滿意。預祝她出國深造一切順利!

 

矯正前矯正後  

1.2.jpg    6.JPG 

上圖中紫色星號處為下排犬齒,兩顆犬齒之間只有三顆門牙,表示此案例先天缺少一顆下排門牙,最後以左下犬齒模擬替代左下側門齒。另請注意此案例上下中線的調整 (為配合顏面中線,將上排齒列中線往左調整)。

2.JPG    7..JPG  

3.JPG    8..JPG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2016.4.20 更新]

5

[感謝患者提供照片]

 


陳醫師的矯正門診裡,相當多是二、三十歲正值適婚年齡的朋友,戴牙套努力獲得美美牙齒的同時,還要籌辦婚禮等人生大事。 

戴牙套可以拍婚紗嗎?

如果開始矯正前,即預計矯正過程中有結婚的計畫,那麼您有幾種選擇,陳醫師為您整理如下:

文章標籤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孕是值得賀喜的人生大事,如果您近期同時有懷孕和進行牙齒矯正的計畫,您一定會擔心這兩者是否能並行不悖。關於這個問題,陳醫師分為以下兩方面來說明: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Q:我的大臼齒已經拔了好多年了,一直沒有做假牙,請問可否利用矯正的方式把空間關起來呢?
A:長期缺牙的區域,齒槽骨可能已有相當程度的萎縮;倘若萎縮太過嚴重,便會造成缺牙空間關閉的困難 (缺牙區旁邊的牙齒無法被拉入齒槽骨萎縮的區域,因為通道太窄)。建議您可以請矯正醫師評估一下您的齒槽骨狀況,再做進一步討論,以決定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Q:我的大臼齒蛀掉了,醫生說可能要拔掉,而我剛好後面也有一顆智齒;請問這種情況下,有辦法利用矯正的方式把智齒往前拉,當成臼齒嗎?
A:您所敘述的狀況,是有可能可以這樣處理的,只是和直接做假牙牙橋或植牙比起來,難度更高,花費時間也較長。此外,還需要考量:智齒的角度/位置如何? 有無阻生長不出來? 智齒的型態/大小/健康狀況如何? 您的咬合狀況適合關閉空間嗎? 如果以上情況不利,也會增加治療的難度。成功案例可以參考此篇文章:【缺牙 Part I - 以矯正方式關閉空間】

ursmile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